6.孙中山与“大元帅大本营”

          

   

  在广州市海珠区纺织路东沙街18号,有一个幽静的方形院落,在那里,矗立着南北两座主体大楼和一座庄严的门楼,这就是广州大元帅府旧址,其前身为建于1907年的广东士敏土(即水泥)厂,当时为我国第二大水泥厂。

从大元帅到非常大总统

  在大元帅大本营之前,孙中山曾两次在广州建立政权。1917年,张勋复辟失败,段祺瑞把持北京政府,拒绝恢复中华民国国会和《中华民国临时约法》。7月,孙中山率领驻沪海军、部分国会议员南下广东,联络西南各省地方实力派,树起护法大旗。825日,非常国会在广州召开,决议成立中华民国军政府,设大元帅一人,在《临时约法》恢复前,大元帅为国家行政元首,对外代表中华民国。91日,举行大元帅选举会,孙中山当选为陆海军大元帅,帅府设在当时广东士敏土厂内。后由于盘踞在广东的桂系军阀和政学系互相勾结,操纵非常国会,改组元帅制为总裁合议制,护法运动以失败而告终。19185月,孙中山辞去陆海军大元帅职,离开广州。

   19208月,援闽粤军奉孙中山之命从闽返粤,打败了盘踞广东的桂系军阀,重建广东革命根据地。11月,孙中山自沪回粤。192147日,非常国会选举孙中山为中华民国政府非常大总统。接着粤军攻下广西,孙中山到桂林设立北伐大本营,准备北伐。但陈炯明蓄意破坏北伐,并于1922616日发动反革命武装叛变,围攻总统府。孙中山登上永丰舰,坚持讨逆,后得知北伐军回师失败,乃离开广州赴沪。第二次护法运动失败。

重建大元帅大本营

    护法运动的失败,使得孙中山重新思考及探索新的出路。192256日,孙中山在韶关誓师北伐,以许崇智率粤军第二军和梁鸿楷第一师及李福林任右翼,在陈炯明等发动叛变后,任命许崇智为东路讨贼军总司令兼第二军军长。同时,驻广西的滇桂军杨希闵、刘震寰、沈鸿英等部和驻西江的部分粤军,响应孙中山的号召,组成西路讨贼军,出梧州沿西江东下讨伐陈炯明。陈炯明叛军溃败,退出广州,割据东江、潮梅一带。收复广州后,沈鸿英为制造江防事变,主客军矛盾表面化,广州局势再度紧张。此时,为直系所控制的北京政府企图趁机染指广东,派人赴粤“慰劳”讨贼各军。孙中山不能容忍广州陷入混乱之中,更不能允许北方军阀插手广东,遂应广东各军的邀请,于1923221日回到广州。

    192332日,孙中山在广州大东门外农林试验场(滇军总司令部)设立陆海军大元帅大本营(以下简称“大本营”),任陆海军大元帅,43日帅府回迁至士敏土厂。大元帅大本营虽是在战乱的形势下产生的特殊的、不完备的政权形式,但却“有如一个全国性的政府”。在这个政府中任职的大多数都是中国国民党党员、孙中山的忠实追随者。

抗衡北洋军阀政府

    大本营产生于战乱时期,所面临的首要任务,即是领导讨贼各军,开展保护广州革命根据地的军事斗争。大本营建立后,沈鸿英在直系军阀吴佩孚的支持下,于416日兵分三路进攻广州。孙中山偕同杨希闵部滇军、刘震寰部桂军等组成讨贼军,攻占瘦狗岭,肃清了广州外围。后调驻江门的粤军会同滇军第四师,攻占清远,切断了沈军西北面退路,将沈军逼退回广西。而大本营则集中力量对付北路沈军。孙中山于627日亲赴北江指挥,次日全线出击,打败沈军。59日,陈炯明残部在东江再次叛乱,大本营为解除这一威胁,在财政严重困难、军事力量处于劣势的情况下,进行了一系列艰苦激烈的军事斗争,终于1925年肃清叛军,陈军溃至赣、闽边境。

    在大元帅大本营成立后,对于北洋军阀政府,采取的是抗衡与对峙的方略。对于直系军阀插手、干涉西南诸省的行为,大本营在湘、桂、川、闽诸省,实行了与北洋军阀政府的全面军事抗衡。大本营与北洋军阀政府的抗衡,客观上节制了封建军阀对外出卖国家主权、对内实行独裁统治。

实行新策“以党治国”

    孙中山前两次在广东建立的政权,是以护法来维系的,即以护法凝聚各派系各军队,以护法为斗争的方向和目标。孙中山受制于军阀势力,不能施展自己的革命主义与理想。而这次重建的大本营,是在孙中山确定了联俄、联共的意向之后建立起来的。孙中山放弃了护法的旗帜,逐步实施“以党治国”的思想,以中国国民党作为大本营的决策机关和领导核心,以推翻帝国主义和封建军阀的国民革命为号召,并为此而斗争。

    大本营建立后,采取了一系列施政措施,如计划引进外资、发展实业,提倡开垦荒地,改革吏治、改造社会,整理和改变为政风气。大本营于1924826日公布了《考试院组织条例》和《考试条件》,规定按五权宪法精神,考试权与行政权分离独立,规定今后录用各级官吏,都应以考试合格人员呈报大元帅批准后才能录用。这是杜绝任人唯亲的弊端,改革体制的尝试。同时,大力发展教育。1924年初,大本营令将国立高等师范、广东法科大学、广东农业专门学校合并为国立广东大学(中山大学前身)。大本营还公布《大学条例》,宣布政府除办好国立大学外,允许创办公立或私立大学,其目的是广开办学门路,促进教育发展。大本营还欢迎华侨回国投资办教育,以造福社会与国家。另外,大本营还成立了法制委员会,进行司法改革;公布《临时军律》,整顿军纪。在外交上,大元帅大本营有自己独立自主的外交政策:一是实行联俄;一是力争“得以列强平等相处,及脱离国际帝国主义之政治、经济的压迫”。1923年下半年,大本营与列强进行了长期的“关余”(是指当时中国每年关税收入中扣除赔款、偿付外债及海关经费后所剩的余额)外交斗争,最终迫使列强让步,这是中国近代史上罕见的强硬外交。

    大本营建立后,孙中山在共产国际和中国共产党的帮助下,进行改组国民党,实行“联俄、联共、扶助农工”三大政策。19241月,孙中山在广州主持召开中国国民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,通过以反帝反封建为主要内容的大会宣言。这标志着第一次国共合作的建立和国民革命统一战线的形成。在国共两党的共同努力下,大元帅大本营以新的面目出现在中国民主革命的历史舞台上,实现了历史性的突进与飞跃。

    19241025日,冯玉祥发动北京政变,拘禁了总统曹锟,电邀孙中山北上共商国是。1113日孙中山北上,以召开国民会议和废除不平等条约相号召。1925312日,孙中山在北京病逝。同年71日,中华民国国民政府在广州成立,大元帅大本营结束使命。

上一篇: 5.孙中山与黄埔军校

下一篇: 7.1924年北上:孙中山革命生涯的最后一站

您是第 位访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