孙中山的地图

          

  文/惠风

  

  1929年8月,值北伐成功之际,上海世界舆地学社以《建国方略》为依据,面向全国编制发行《孙总理建国方略图》。这份定价壹圆六角大洋的地图共印制了3000余份,每幅长113cm,宽103cm,比例尺为1:3900000,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。学社“老板”屠思聪,出生图书出版商家庭,自建“世界舆地学社”,是一位不折不扣的地图绘编“狂人”,亲自参与了这份地图的编印。说到 “狂人”,《建国方略》的作者孙中山,在西方记者的笔下,也是“狂人”一个。

 

  “狂人”孙逸仙的地图与“梦想”

  这位记者就是澳大利亚人端纳,堪称民国时期中国政坛上最为活跃的西方人,孙中山“狂人”的称号便来自他的回忆录。(端纳称孙中山Crazy,英语里不无褒义)作为孙中山的政治顾问,在孙卸任中华民国临时大总统后,端纳陪同孙中山乘坐慈禧太后的火车去全国各地考察铁路。

    

  

  孙中山乘火车去全国各地考察铁路

  

  在端纳眼中,孙中山整日像个红光满面的孩子,坐在地板上,手持笔墨,在一幅中国大地图上用粗细不等的黑线标注中国铁路规划,不时做出修改。他还亲手绘制了一幅中国铁路建设草图,略带神秘地告诉端纳,他计划在10年内修建10万英里铁路,并让端纳在正式公布之前替他保密。

    

  孙中山铁路计划示意图

 

  孙中山的热情和梦想让端纳觉得他实在太“Crazy”了,忍不住在和友人的通信中说,中国这位临时大总统“比狂人还要狂”,他把孙中山的地图称为“孙逸仙之梦”。

 

  《实业计划》:“国父”一生未竟之事

  原来,孙大总统本拟借实业部开始实业规划,孰料仅3个月便被迫辞去职务。但他依旧怀揣“实业梦”,自请出任铁路督办,积极投身中国铁路建设事业,于是便有了上述的考察全国铁路干线之举。之后,经历宋教仁被刺,二次革命、护国战争、护法运动的相继失败,孙中山一度陷入彷徨,寓居沪上。在上海的两年半时间里,他反思过去,规划未来,早在脑海中描绘了无数次的实业方案,终于有了面世的契机。

  1919年6月,《远东时报》上发表了一篇署名孙文的文章——《The international development of China》。不久,这篇全英文写就的文章由朱执信、廖仲恺、马君武、林云陔等人译为中文,这就是著名的《建国方略之<实业计划>》。1922年,《建国方略》整册由上海民智书局出版,宣告孙中山的国家建设蓝本正式面世!

    

  孙中山所著《The international development of China》

 

  在《实业计划》中,孙中山试图以交通业带动实业经济,他规划了七大铁路系统,尤以西北铁路系统为重点;以北方大港、东方大港、南方大港为依托,形成三大经济区,发展水利、矿业、农业,从衣食住行带动整个经济“万端齐发”。

  然而,孙中山的雄心只是他的一厢情愿,反而被很多人讥笑为“理想家”、“孙大炮”,直至逝世,实业计划都未能付诸实践。

 

  胡适:国内最可使人满意的事!

  或许是孙中山的历史眼光实在太超前,不被世人理解。如此一来,知音便显得弥足珍贵。早在1919年,孙中山出版《建国方略之<心理建设>》(即《孙文学说》)后,便让廖仲恺寄样书给胡适,请他发表书评。1919年7月20日,胡适在《每周评论》上发表了《<孙文学说>之内容及评论》,提出孙中山先生是一位真正的实行家,凡是实行家都有远见的计划,很多政客没有计划,混一天算一天,孙中山就不同于这种人,“把中山先生当做理想家,可真是冤枉了他”! 1919年8月,《建设》杂志创刊号刊载了中山先生的《发展中国实业计划》,胡适又赞扬说:在这个“盲人瞎马”的时代,有这种远大的计划和主张,是国内最可使人满意的事。年纪轻轻便有如斯洞见,知音胡适,总算是为“孙大炮”做了一次平反。

    

  胡适在《每周评论》发表《<孙文学说>之内容及评论》

 

  梦想还是要有的,它终归是要实现的

  《实业计划》问世近百年,关于孙中山“理想家”和“实行家”的讨论,现在回想起来,颇有意味。

  在内忧外患的民国年代,尽管中山先生的这些宏大构想是难以实现的,却对现代中国的发展提供了重要的镜鉴。七大铁路系统中的西北铁路系统,包含了“重振丝路”的思想,三大港口,其中包括中山先生的家乡广东中山,都是历史上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节点。

    

  上海世界與地学社发行的《孙总理建国方略图》初版,现藏于二史馆。汇编者在地图下端附录了建国方略概要。

 

  如果说孙中山的地图是“孙逸仙之梦”的话,那么,他已是梦想成真。如今,中国大地上,京津冀、长三角、珠三角三大经济圈令人瞩目,长江三峡工程、青藏铁路早已竣工。中山先生描绘的中国现代化建设的愿景,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逐一变为现实,他致力于建设的独立、民主、富强的国家,已经巍然屹立在世界东方。

  

相关附件:

上一篇: 郑资约和他的南海梦

下一篇: 民国反腐第一案

您是第 位访客